我在頭份。尖山米粉街 尖山 是頭份的一個小地方  小到很多人都沒聽過 台13線 通過這個小地方  現在已經看不出當年繁榮熱鬧的街景了 但是 縣政府 把它的過去 重新喚起 讓我這個外地人 走過看過 又多了了解 台13線 又稱為尖豐公路 尖 就是指這個尖山喔 豐 就是指台中豐原喔 字 都脫落了  黏不牢。。。 漏氣。。。。 羊腸小徑 彎彎曲曲  我和老爺騎車闖進來 好 系統傢俱寧靜的小村落 四周只有我們的歐都邁聲 我還是比較喜歡騎車拍照 老爺騎車 我拍照 我一拿出相機 老爺就會放慢速度 而且 隨叫隨停喔 真的 有米粉工廠呢  這裡出米粉 很多人都不知道  是的 我第一次來的時候 真的是很驚訝呢 台灣光復初期是尖山米粉的全盛時期, 尖山一帶幾乎家家戶戶都從事米粉製造業, 所以在這一帶常常 裝潢可以看到到處都在曬米粉的盛況。  為了要利用陽光的曝曬,所以往往都要在凌晨時開始作業, 這樣才可以趕在有陽光的時候曝曬米粉。而米粉最後一個曝曬的動作相當重要, 這一天的辛苦就要看在這一天是否能順利完成這項作業,天氣較不好的時候, 就會影響這批米粉的品質,甚至如果下雨,這批米粉可就要泡湯了, 所以這項工作不但辛苦還要看天吃飯, G2000讓人相當佩服這全辛苦的人們。 尊循古法作出的米粉 一定很讚 新竹米粉名氣大 尖山米粉實實在在 依舊繼續記錄著米粉的故事 讓我們發現 小地方的風情 藏在巷弄裡 在早期尖山一帶更是全台米粉的產銷中心之一, 全盛時期在小小一條街上有多達三十多家米粉工廠, 是頭份在地相當有代表性的農特產品。 松茂米粉工廠就是當時眾多米粉廠其中一家,至今已有近百年的歷 訂做禮服史, 目前由第三代的胡先生所經營。 胡先生表示,早期製造米粉要先將米磨成漿, 再混合多樣配方,以手工方式揉壓粉糰, 最後將米粉糰壓出線狀, 然後置於陽光底下曝曬風乾, 過程全都以人工完成,相當耗費體力。 松茂米粉工廠現在每天都有上千斤的產量, 下次吃米粉的時候,可要感謝過去以及現在這群辛苦的人們 米粉街的一角 鋪上人行磚道 但是已經不見往日的熱鬧的街景 雖?情趣用品M現在尖山的米粉不像過去那樣興盛, 但是還是有許多人就是要吃尖山這裡的米粉 山海線交會的鐵道 等不到火車  頭份中港溪畔一帶的尖山,由於靠近河口風勢強, 有利於米粉的風乾,所以早期的尖山是米粉的著名產地。 今年剛完成重建的大橋 橋上的路燈  都是曬米粉的情境呢 如果不知道 尖山產米粉  這樣的路燈 不過讓人覺得像風帆 或是一般造型而已 我出門去每個地方 都會特別注 租房子意路燈這個東西 芳苑的路燈就是燈塔 彰化市的路燈就是大佛  台中市的路燈就是湖心亭 還有很多 一時想不起來 曾經想要收集個地方特色的路燈呢 有趣的曬米粉路燈 就是出現在中港溪橋上喔 橋上的彩繪 每一幅都是這裡的風情 地標 特產 還有火車 對 我喜歡火車  這裡可以一口氣瞧見山海線列車 繼續往前 可以到熱鬧的頭份街道 上公園 因為有一個下公園 頭份鬧區 有頭尾各一個公園 包圍起來喔 房地產 最大的建築物 台灣銀行 當然 銀行有錢 又多大就有多大囉 我討厭銀行的阿貝作風  好在 我不再跟銀行借錢 不必看它們臉色了  街景 非常繁華 比我們苗栗市熱鬧呢 ㄟ 你們在衝啥?  頭份與竹南緊鄰著 一個東 一個西 竹南有驕傲的火車 (老爺說 火車有什麼好驕傲的 ) 是的  竹南之所以驕傲是 它是鐵路山線海線的起點 而頭份 只有一個單薄的客運站 相較之下 驕傲許多許多呢   頭份 我想 宜蘭民宿大家很少進來吧 但是 頭份因為有中山高經過 所以這裡的工商業非常發達 尤其工業區林立 更是帶動了地方的發展 所以頭份有很多工廠 相對的就業機會就多了 這是交流道下的街景 頭份 我以前當小女工時 也常常來送貨呢 這裡也是客家人居多 但是閩南人也佔了不少人口 所以 在這裡 我說台語嘛ㄟ通喔  我們繞到 頭份與竹南交會的地區 看到這所小學 就知道這裡的地名就是蟠桃喔 很特別的小學名稱吧 OS: 你哪個小學畢業的?? 我我 土地買賣我。。。。。 我是王母娘娘愛吃的蟠桃 蟠桃國小畢業的 這樣說 是不是 不禮貌呢  哇 好大的全聯喔 當成百貨行了 我就是在這裡看到一雙靴子 賣價980 老爺 皮夾剩兩千元 還願意買給我的全聯 後來 我自己上網買了一雙靴子   這次到頭份 除了看看米粉街 我們還來個小小的義大利麵約會喔 就在 下一篇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保濕面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q76tqnv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